Google Adsense

2007年1月10日 星期三

現金流遊戲心得:到哪裡玩現金流遊戲比較好?

這會是個很傷感情的話題:到哪裡玩現金流遊戲比較好呢?

聽起來我似乎是要為各個不同的現金流遊戲場子下評比、打分數,我要先澄清:絕對不是的!我沒有打分數的意思,我只是想就我參加不同團體舉辦的現金流遊戲帶給我的感受和收穫,給還沒玩過、或玩得不多的初學者一些提議。

這樣的提議其實滿重要的。假如我們都大概了解現金流遊戲的玩法和內容,那麼什麼樣的場子都沒有太大的差別。無論主辦人的水準如何,我們都可以從中學習,得到很多收穫。可是,現實情形是大多數人都還不知道怎麼玩現金流,或者是玩過一兩次,卻還是濛濛懂懂。如果有初學者跑錯場子、遇錯人,產生了不良印象,我們可能要花雙倍甚至三倍的力量,才能讓他再對現金流遊戲重拾信心。

如果你對現金流還不是很了解,我建議你可以找下面團體舉辦的現金流活動:

一、社團。

富爸爸實踐家富爸爸投資俱樂部中壢財商推廣社富爸爸現金流推廣網、或現金流101俱樂部都算,只要是在活動公告(不是自辦活動)公佈的活動訊息都算。

(至於原有的富爸爸年輕退休研討會、富爸爸財富自由研討會、富爸爸創業模擬商學苑...等設籍在MSN社群平台的社團,已隨著MSN社群停止服務而消失了,我也不知道它們還存不存在。)

這些社團都是為了推廣財商教育而籌辦,不必擔心參加了就要入會或繳上千元保證金。而且這些社團活動的主辦人都有很豐富的遊戲經驗,在現實生活中也多半開始有自己的致富計畫,他們很清楚初學者該要了解的概念--在我的部落格裡頭有提到的、或還沒提到的--,而且他們會將這些概念循序漸進、有規劃地告訴我們。

社團活動的另一個特點是時間固定,每兩個禮拜到一個月左右就會舉辦一次。社團是我的第一推薦。

二、創投公司。

有些創投公司也會利用現金流遊戲來吸引業務員或客戶,例如寶匯

這類的活動也適合初學者去參加,因為創投公司想從活動中獲得的,至多就是新的業務生力軍或資金來源,但創投公司想要吸引我們再進一步投入的話,起碼要先教會我們一些投資理財的概念,才能讓我們產生強烈的投資、理財需求。所以在創投公司辦的現金流活動也值得去玩一玩。

三、保險。

保險公司舉辦的活動,依常識,既然是和金融有關的行業,對投資理財的概念應該不會太差,也應該可以透過現金流活動教會我們不少東西。

正常來說,保險公司的場子,活動內容應該會著重在財務報表和理財規劃上,而這也是值得去學的。再者,保險公司和創投公司一樣,懂得放長線釣大魚,不至於在你第一次參加活動就推了一疊申請表格或產品DM在你眼前,破壞氣氛。如果還是會擔心,我建議可以找印象中業務員培訓做得不錯的保險公司舉辦的現金流活動,作為參考。

四、傳直銷(包含靈骨塔)。

除非想多練習幾次,否則我不建議初學者參加傳直銷的場子。其一,傳直銷場子的主辦,很多對於現金流遊戲的概念也很薄弱;其二,傳直銷公司的業務需求,基本上是和現金流101不符的:可有任何玩家在101當中抽到傳銷卡一、卡二或卡三?(除非主辦人要硬掰,像是:牌位和公寓一樣是種不動產啊...之類的,可是話說回來,不動產也不是101最重要的重點。)不要期望傳銷公司會教你財務報表或是目標管理--可能他們自己也不懂--,他們唯一能強調的就是非工資收入--傳直銷收入,即便101當中沒有任何傳直銷收入!

基於以上,傳直銷的場子很難帶給玩家足夠的收穫,必須要玩家自己懂得自學才行--而自學需要對現金流已經大致熟練的玩家才容易辦得到。

五、自己玩

除非已經很懂了,否則自己玩是最沒效率的,沒有概念的人很難靠自己摸索就突然大澈大悟的。找一群同樣不太懂的親戚朋友來玩效果也不會好多少。就算要憑運氣頓悟,到我第一推薦的社團活動中與人交流,運氣還更會好一些。

1 回應:

Eric 提到...

Dear 大大 :

請問一下,現在可有推薦的地方可玩現金流呢?
因為這是3年前的文章了....thanks!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