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007年1月8日 星期一

現金流遊戲心得:現金的意義

上個星期天下午的場子裡我遇到了一件令我很惋惜的事,有位朋友在遊戲中期賣掉了他最大的廿四套公寓,換了一大筆現金,可是至終都無法把這筆現金完全投資到其他物件上,最後留下將近二十萬的閒置現金。事後我問他為什麼要賣,他說:

「我那時候缺現金。」

「可是你那套公寓的月現金流也夠啊?」

「我也跟銀行借了很多錢。而且我想有了這筆錢,我可以找到更好的投資,結果沒找到多少機會,最後還剩下這麼多。」

為了減輕信用貸款的壓力賣掉資產我可以理解,其實他那套公寓買得太早了,導致後來現金不足,資金運作出狀況。可是,如果是為了找到其他投資,而賣掉現金流遊戲中第三大現金流量的資產,我是很不以為然的,這就好像是騎馬找驢一樣。

不過,我當下沒再多說什麼,因為我想到另一個問題。

==

現金是什麼?

我想,現金對我而言,是一種資產(當然,我的每一筆資產,相對的就是另一個人的負債;現金,就是政府的負債)。這種資產的特徵是收益率為零,可是流通效益最高!

(補個說明,我對流通效益的解釋是:有多少人願意接受這種資產。)

現金不能當早餐吃,現金不能當衣服穿,現金如果不是紙鈔而是金幣也不能生火取暖(說到取暖,今天好冷啊...=_=)。現金唯一的用處就是換東西,換不到東西的現金是沒有意義的。

窮人拿現金只換生活必需品和樂透彩券,中產階級拿現金換更大的房子、車子、以及更多的負債,富人拿現金換資產,不管換到的是什麼,現金的用途就只有換。把現金留下來,為的只是等待以後要換東西的時候有現金可換。未雨綢繆,綢繆也是為了將來可避雨,而不是拿來掛牆上。

而在101當中,現金最大的用處就是換來有收益、能產生非工資收入的資產,還有換我的虛擬生活必需(房子、車子、教育、生活用品、小孩的用品和奢侈品)。如果我用現金換到有收益率的資產,就會多產生新的現金,或者資產變得相對稀有(也就是變貴了)而且有人想買的時候,我變賣資產以後也可以換來比之前投入時更多的現金。

在101的世界中,把現金緊握在手中是沒多大意義的,投資到股票也好、不動產、企業也好,總之就是能換到資產就盡量換。換到了,就別放棄,除非我看到、或預測到還有更好的物件,或是變賣的價差正好,可以換回更多現金來換到更好的資產。

==

下一個問題,則是我該不該換?當眼前有大好機會的時候(比如說,十二套以上的組合公寓),我該不該用手頭剛剛好的現金換這套資產,然後勒緊褲帶過日子?

如果今天是玩單純的大富翁遊戲,也許我會這樣做,因為大富翁的機會供給有限:就只有遊戲盤上的那麼幾格地段。可是101的話,機會卡翻完就洗牌重翻、翻完再洗牌重翻,基本上機會是無限供應的。那麼,先別吃眼前的棉花糖,暫時留住資金,耐心等待下一個機會,這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當然,這是在換得到東西的情況下,天不從人願的話,真的就只能認栽,可是別否定了先前的決定,資產換現金,再用現金換更好的資產,這想法絕對是好的。

0 回應:

創用CC - 著作權宣告

Google AdSense